博·讲堂
什么是钛
什么是钛?

钛(化学符号Ti),具有熔点高、密度小、强度大、耐腐蚀、生物相容性好、超导、形状记忆和储氢等一系列重要特性,被广泛用于航天航海、核电冶金、医疗军工、化工电子、食品体育等众多领域,是一个国家重要的战略材料。被誉为第三金属 , 太空金属 , 海洋金属,生物金属 , 智慧金属 。

钛的特性?

1、生物金属
   钛是世界公认的健康无毒元素,是唯一对人的植物神经和味觉神经没有任何影响的金属。钛与人体有很好的相容性,被广泛应用于人体植入领域,且不会发生排异现象。
2、抗腐蚀性
   在空气或含氧介质中,钛表面会生成一层致密稳定、附着性强、保护性好的氧化膜,能有效抵御各种强酸、强碱甚至王水等多种腐蚀物的侵蚀。即使受到外力破坏,也会迅速重生。
3、不溶出性
   用钛制造炊具,在烹饪及储存食物过程中,金属离子不溶出,完全保持食材的原汁原味。可以在冷藏条件下长期存放食品不变味,口感好。钛制炊具也是唯一可以用来熬煎中药的金属器皿。
4、耐高低温
   钛的熔点高达1668(±5)°C。铝超过150°C、不锈钢超过310°C性能均会大幅降低,而钛在-253~600°C之间都会保持高强韧性,满足长期使用需求。
5、重量轻,比强度高
   钛的密度是4.51g/cm³,略高于铝(2.8g/cm³),低于钢(7.9g/cm³);钛合金的比强度(强度/密度之比)是常用工业合金中最大的,所以是宇航工业必备的结构材料。